2008年8月1日 星期五

嗨!大家好。
雖然做到現在覺得滿累的
但是我們都非常高興有參予到這次的計畫
我們學到了很多
以下就是我們的心得
分享給大家
謝謝!


唐聖傑

這次參加樂高機器人的製做,經歷了很多我從沒試過的挑戰,從一開始的訂主題就討論了很久,除了製作機器人的工作之外,還要研究風向,壓力,和溫度的問題,可是我所學過的只有程式的部分,所以在製作上就要從新開始研究,每一個步驟都是先製作了再從錯誤中學習修正。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這句話在這次研究中真的讓我深深的體認到了,這項計畫本來是由兩組專研的組別一起參與研究,但到最後真正有參與的只有五個人,在分工上很吃緊,而且由於一開始我們對主題的意思不太了解,花了很多時間在討論和研究上面,造成最後製作上就會產生很多的誤差,和時間上的來不及。
其中我還拜託了商品設計系的朋友,幫忙製作盒子,又面臨到很多的問題,因為在製作上,為了考慮到重量問題,不能用木頭製作,要用保麗容,可是保麗容在切割上,很容易造成誤差,花了很多時間在修補上面,其中也因為製作上和同組的人意見不同,發生了爭吵,但我覺得這些都是一項經驗,對未來在製作專研上應該都會很有幫助,讓我了解到更多大家在分工合作之下,所會面臨到的問題和挑戰,結果雖然不是這麼完美,但我們卻很盡力的去做這項研究,如果還有機會參與這種研究我會很樂意的。


楊士賢

雖然這次我們的作品沒有被選上,但是我還是覺得我們花的這些時間很值得,因為在製作的過程中,我們學到了很多東西,一開始老師希望我們做這個東西,是想讓我們學到一些LEGO機器人的觀念和技術,不過在製作的過程中,我學到了更多的團隊合作,和與人溝通上的經驗,我認為這是更寶貴的。而這次的實驗也相當有挑戰性,因為是我們第一次接觸的東西,而且必須在有限的時間,有限的條件下完成,一切從無到有都要我們ㄧ手包辦,在這種情況下,整體的構想和計畫是非常重要的。在這次的實驗中我們並沒有這樣做,所以我們在機器人的修改上花了很多時間,我想這也是我們之後的專研要注意並且執行的地方。


劉曜菖

這次的比賽,看起來很像是以後的我們,正為了公司的企劃努力,一個團隊,各自分享著自己的想法,彼此有了摩擦與衝突,最後選出最適用的方案進行,並不眠不休的在十分有限的期間內完成它。實際上卻只有少部分人全程參與,也很少人參加製作,彼此聚在一起的時間也很少。簡而言之,或許我們都有點缺乏對於這個活動的熱情吧。不過卻更讓我了解到團隊合作的重要,特別是在時間不足的因素下更突顯了它的重要性,一個再有才能的人也不可能死幹活幹的做完所有的事情,而我雖然不是很有才能,卻也老想自己一個人做完全部的事情,所以當下需要做抉擇的事情便是,要如何分工合作,如何指派適當的工作給適當的人,更重要的事情是,信任別人。要學習信任別人,信任他能勝任他所分配到的工作,並且能做到我所要求的程度。但是事實上如此嗎?不是每個人都能完整的完成他的工作,所以對於每個人能力程度的了解越多,才有辦法更正確的分配工作。


林聲

這次和廠商合作,我覺得是一個很好的經驗,在這一個多月的努力中,我們從零開始,先從機器人的製作、載玻片盒子的製作、克服機器人手臂和木棒的高度的誤差、外盒的堅固程度封閉度、重量控制、程式的邏輯思考,考驗我們的創意美工以及邏輯思考,雖然說這些東西可能是每個人都想的到的方法,但做出來就不是那麼一回事了,每當做出一樣東西出來可能就會有瑕疵,或是和之前做的東西有衝突,也許我們思考的太過簡單了,應該要有一個完整的製作流程出來再開始製作或許是一個比較好的辦法,第一次和另外八位同學共同製作一樣東西,需要克服很多問題,也考驗著每個人的EQ,可能有些人要打工,要照顧家人,大家也都有惰性,我想這不是藉口,另一方面來說我們也解決了這些問題,這次的目的也算是完整達成,雖然我們沒有錄取,雖然很辛苦,但我想我學到更多以前沒有學到和看到的東西,也期待如果還有下一次機會我們能做得更好。


邱垂毅

因為專研的關係,老師建議我們接了這個專題來研究。當初接了之後覺得時間上可能有點趕,又加上是在暑假期間,很多人都有自己的事,像是打工之類的。為了這個專題我們結合了兩組專研的人共同來研究,但是每次開會可能都沒辦法全部到齊,所以到後來就是只剩下五個人在製做了。而且雖然開會的時間不算少,但是一起製作的時間很明顯的不夠,以至於有些人的構想講了之後另一個人做出來的不一樣,所以我們就是以做出來的東西再來做修改,可能時間就被浪費掉了。
再來因為樂高機器人對我們來說是全新的領域,所以我們摸索的時間也比較長一點,但這也就是我們為什麼參與了這次計畫的原因。從機器人的組裝、程式的撰寫、位置的擺設、外殼的設計到最後實際的測試,每個都是我們新的體驗。雖然與別人合作的經驗以前也有過,這次的感覺就真的很不一樣。討論的對象也更廣了,從我們學校的教授到外面的廠商,雖然討論的是機器人,不過我覺得更重要的是我們討論到的觀念。這些觀念應該對我們日後的專研或是進入業界之後,對我們的思考都會很有幫助。雖然我們作品沒被選上,也還不算很完成,但是我們都學到了東西,這個過程對我們來說才是最重要的!